close

丹佐.華盛頓為2011年賓州大學畢業生演講

我認為,人生中沒有任何事比勇於冒險更有價值,沒有任何事。曼德拉曾經說過,「如果安於現狀,生命就會失去應有的熱情。」我敢肯定,在你們的人生歷程中,無論是學校生活、申請大學、選擇主修科系或決定人生方向時,總會有人提醒你們必須給自己「留後路」。確保自己有「後路」可走,親愛的。但我無法理解「留後路」(fall back)這個想法。如果我會遭遇失敗,我不希望為自己留什麼後路,除了留下我的信念。我希望能「向前看」(fall forward),我認為這至少能讓我看清前方有什麼阻礙。向前看,這就是我的意思。

Reggie Jackson職業生涯中曾被三振出局2600次,棒球史上最高紀錄,但你不會聽說這些三振出局的紀錄,人們只記得他擊出的全壘打。向前看。愛迪生曾經歷過1000次失敗的實驗,你們知道這件事嗎?我本來不知道,因為他在第1001次實驗時發明了電燈泡。向前看。每次失敗都意味著向成功邁進一步,你必須冒險,我相信你們早已聽過這些,但我想告訴你們,為什麼這個觀念如此重要。有三個原因,等我說完後,你們就可以拿出iPhone了。

第一,你在生命中某個時刻必定會遭遇失敗,接受這個事實。你會遭遇失敗,你會感到羞愧,你會做出某些遜斃了的事。這是無庸置疑地。我知道這或許不是畢業典禮上經常會出現的說法。但各位,我想對你們說-接受失敗,因為這是無法避免的事,我很清楚這一點。

第二,如果你不曾失敗過,代表你從未真正冒險嘗試。我再說一次。如果你不曾失敗過,代表你從未真正冒險嘗試。我太太告訴我這句金玉良言,「想獲得不曾擁有的東西,你必須嘗試從未做過的事。」(To get something you never had, you have to do something you never did.)勵志演講者Les Brown曾經這麼比喻:想像你即將去世,圍繞著在你床邊的是你尚未發揮之潛力的鬼魂、你未曾付諸行動之想法的鬼魂、你尚未使用之才能的鬼魂;它們圍繞在你床邊,滿懷憤怒、失望和沮喪,它們說,「我們來找你,因為你本來有機會賦予我們生命,現在我們得和你一起進墳墓了。」所以,我想問大家,當你臨終時,床邊會圍繞多少鬼魂?

好,接下來要講的是我對失敗的最後一個觀點。有時候,失敗是找尋人生方向最好的方法,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。我一開始是Fordham大學醫科預科生,我修過一門叫「心臟形態發生學」的課程,我到現在還不太會唸-「心臟形態發生學」。我讀不懂、唸不清,我肯定這門課一定會被當。(笑聲)然後我決定去唸法律預科,之後是新聞學。我對主修科目三心兩意結果忠實地反映在成績上。沒錯,每況愈下。某個學期,我的GPA(學業成績平均點數)只有1.8,學校相當客氣地建議我最好休學一陣子。當時我20歲,身處人生最低潮,然後某天-我清楚記得那個日子-1975年3月27日;當時我在母親的美容院裡幫忙,我母親在Mount Vernon開了一家美容院。一位公認是全鎮最老的婦人來到店裡,我跟她不是很熟。當時,我面對著鏡子,每當我看向鏡中時,她的目光總是在我身上,死盯著我。她就那樣一直盯著我不放,每當我看向她時,她總是用那種奇怪的目光盯著我。最後,她把頭上的烘乾機掀開,說了一句令我畢生難忘的話。她先說,「請給我一張紙。」然後對我說,「小夥子,我有個預感,一個心靈預感,」她說,「你將會周遊世界,將你的聲音傳達給成千上萬人。」提醒大家一下,我當時20歲,剛從學校休學。事實上,我自作聰明地想,也許她從水晶球裡看見我會在秋季復學?

但也許她確實預見了什麼。因為那年夏末,當我在康乃狄克州的YMCA夏令營擔任指導員時,我們舉辦了參加者的才藝表演。表演結束後,另一位指導員問我,「你考慮過從事表演工作嗎?你在這方面很有天賦。」當我在那年秋天返回Fordham大學時,我一復學,就再次更改了主修課程-最後一次。之後的人生旅程中,就像那位老婦人預言的,我周遊世界,透過電影,將我的聲音傳達給成千上萬人。那成千上萬人-直到今天,並沒有真正見過我本人-直到今天,我並沒有真正跟那些人見過面,他們也沒見過我。他們只能在電影裡看見我,他們無法見到我本人。但我今天親眼見到你們,眼中所見的令我感到鼓舞,眼中所見的帶給我力量,眼中所見的令我十分欣喜。

讓我用一個例子來做總結。事實上,校長之前稍微提過,跟《費城》這部電影有關,她肯定偷看了我的演講稿。多年前,我演出一部叫《費城》的電影,其中某些場景是在這個校園裡拍攝的。《費城》在1993年上映,當時你們大多數人或許還在包尿布,說不定有些教授也是。我自己也覺得好笑。但那是一部好電影,不妨到Netflix租來看看。那是部好電影,租看看,你們每租一次,我就能賺23美分,拜託,去租吧!樓上的家長們,請到Netflix租看看吧,拜託,也跟朋友推薦一下。電影內容是描述一名男子的故事,由湯姆.漢克斯扮演。他因為感染愛滋病,被任職的律師事務所開除,他想控告那間事務所,但沒人願意做他的律師,直到我扮演的一位懼怕同性戀、只擅長處理交通事故案件的律師接手這個案子。以某方面來說,如果你看過這部電影,就會瞭解我今天所說的一切;你會明白我所謂的勇於冒險及不怕失敗。

因為冒險不僅跟謀生有關,也能讓你瞭解你所明白及不明白的事物。它能讓你保持開闊的心胸,接受不同觀點。在這部影片中,我扮演的角色以踏出一小步開始,進行小小的冒險。他十分緩慢地逐漸克服自己的恐懼,我想,最後他心中必定充滿了愛。我想,沒有比這更適合送給你們的畢業禮物了。

不僅要勇於冒險,也要以開闊的心胸面對人生、接受新的看法;以開放的態度面對新的觀點;勇於在全國最頂尖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演講,即使害怕得四肢僵硬。或許這令人膽顫心驚,但依然十分值得。因為你所冒的險、你遇見的人、你所愛的人、你擁有的信念,將會定義你的人生。

因此,2011年畢業生們,這是你們的使命。當你們離開費城這個友善的校園後,永遠別氣餒、永遠別退縮,貢獻你擁有的一切。當你在生命旅程中遭遇失敗挫折,也許甚至就在今晚,當你多喝了幾杯香檳後,請記住這一點:向前看。

恭喜各位,我愛你們,上帝保佑大家,獻上我最崇高的敬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ster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